【练笔】我用什么把你留住

我用什么把你留住,汤宜。

冬天很冷,她为了躲他很快就要去更冷的英国了,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劝阻她。萧寒看着化竞的题目思路又断了,他将掉落的笔又拿起来。她会喜欢那里的环境吗,我要是再去打扰她会耽误她吗。算了,本来我就是要去美国的,这本来就是一场虚无。

玻璃杯里已经没有水了,她不想摘下连着电脑的耳机,因此一下午都没喝水。汤宜写完最后一个字,将电脑关机。哲学生的生活就是如此痛苦,看不完的文献,思考不完的问题。化学也好不到哪里去就是了。搞不懂那家伙怎么那么痴情。

她抽了本《百年孤独》坐在暖炉旁读了起来。

“洛焉。别聊天了,把晾在阳台的鱼收进来。”她眯起眼,“要下雪了。“

那天晚上下雪了。洛焉和汤宜坐在暖炉旁吃鱼。

对别人都是这样,偏偏对萧寒总是一副谜语人的样子。写过的信里平铺直叙的几乎没有,大部分都是像拗口的诗一样难懂。也许是因为曾经萧寒在汤宜面前吹嘘自己语文的次数太多,汤宜这幅样子仿佛是在说:大文学家,来猜猜我的心思啊。

下雪,雪飘落。兜兜转转扑近。洛焉买了去上海的飞机票,很明显不想在圣诞夜还呆在别墅里工作。用手背擦了擦嘴角,他一言不发地走开,留下一个矮小的背影。汤宜点了香薰,打算再看几篇论文。刚吃完的鱼骨还黏在餐巾纸上,准备待会儿扔垃圾的时候分一点给野猫。

送垃圾的路上她很想高歌一曲。“啊,一看见雪飘落就会想唱歌啊。”她邪笑着说,看着萧寒在鹅毛大雪中像个鹌鹑一样缩着,口罩上的一双眼睛小小地呆楞。

没必要对我这么抵触吧。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忍受着它的腐烂。”她指指手上的垃圾袋,又嘿嘿一笑。

大雪中她很快走回别墅了。萧寒旁边的元佳君长长叹了一口气,摆出一个鬼脸,给萧寒打开车门。

一路上,萧寒都在想她的意思。

腐烂,一定是指爱情吧。为了你我的爱情不惜倾付韶华,但不可能的爱情真的是我萧寒毕生所求吗?他也叹气了。所以,最终还是放弃了。这样的结局,她早就料到了吧。


评论
热度(2)